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广告”之美  

2014-03-20 22:45:1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美学的东西。讲到现代广告的美,我们一般的联想就是设计师设计出来的广告,给人一些平面美观的、视觉上或听觉上的冲击,从而引起观众的注意。平常百姓在各种媒体上见得各类广告多了,大量的广告画面和语言色彩过于华丽和装饰,这样自然也就产生了审美疲劳。

但是,前些日子在市区的几个公交站台,发现有几则广告做得非常新颖独特,有想回头的感觉,离开后还有几许回味。大片的纯白底色背景上,广告语运用的是黑色隶书体体现出来,而且只有寥寥几字,引用古文表达其意,所占版面少之甚少,大片白底色衬托出来的品相,看似不经意却产生了巨大的美感,品味甚佳,意境悠远,令人爽心悦目。原来设计师巧妙地绕过平常多用的花花绿绿抢眼的色彩去大肆渲染,而是选择在白黑两色上做文章,出来的效果果然简洁自然,清新朴素,达到了令人惊叹的别样的感觉。我想这就是美感吧?

遇见如此美的广告,我努力沉浸在被设计出来的一种视觉之外的环境里,我觉得我在与之广告语做心灵的交流,它是向导,我正沿着它的思路走进去,与之进一步的沟通,去真正理解它的内涵。这是我见到的最美的广告。

最近,无意读到学者梁文道的对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的《白》的书评,颇有启示。书作者曾经很沉迷颜色,他发现现在的广告技术手段,使得生活中产生越来越多的颜色,他反而开始关注他的设计的细微情感与审美差异。比如说白色,他想到死者的白骨、婴儿喝的奶水、白纸、蛋壳、白雪等,都必须考虑它们的质感和美感。他对这些投入感情,引申到一种审美文化里,提升到一个高度。他讲日本的绘画与建筑艺术,讲出另一个字――“空”,显然“空”与美学的关系十分重要,他认为白是一种变形或者是跟白相关的东西。他还把医院冷冰冰的“白”,设计成了温温暖暖的“白”。

他还讲到,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说过去白纸是主要载体,考虑到一个文字黑字一写在白纸上就不能被改动,所以下笔刻字之前,要仔细琢磨,著名的贾岛“推敲”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电脑上,我们可以随时修改任何东西,这是一个非常纸的时代,提倡无纸化办公的时代,在没有纸的时代里面,没有的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下笔成文之前的没有了的“推敲”。所以今天在网上说话也就变得很习惯很随便了,反正这一切都是会被修改的,也可以被修改的,不是吗?

这些学问的确很深,可以引申很多。初步了解了这些,我发现设计师实在高明,发现自己对于那则广告的认知多么浅薄,仅仅停留在一般的颜色认知水准上。广而告知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其实,在日后的生活中,在广告之外的事物中,要想欣赏美,懂得美,还需要花去大把的时间走入生活中去发现,去感悟。我想对于“白”可以深挖下去,白是什么呢?白就是常常用来映衬别的颜色而存在的一种背景。在这一认知的闪光点上,可不可以这样比喻?如果我们生活的天空能够“白”起来的话,它就洁净了许多,人们健康了许多;如果我们把人与人的心灵也当做一张“白”纸去沟通去理解的话,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会少去很多误解和伤害。所以如果我们生活的城市和乡村都能多一些这样清洁和美感的“广告”去净化人们的心灵,从而才能提升生活的质量和品味。那么,这样在美中活着,感觉真的很好。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