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遇见古城  

2013-12-14 22:55:3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写下标题的时候,我问自己,凤凰古城留给我的印象到底是什么?或者说,我在古城感受到了什么?

是古城幽静的青石板小巷,还是小巷里粗茶淡饭的苗族人家?是清清亮亮的沱江水,还是水边捣衣的并且对着撑船过来的阿哥唱着情歌的苗家阿丫姑娘?是沱江两岸错落有致而神秘的吊脚楼,是横跨沱江两岸的那座风雨桥,还是几百年来历史悠悠的古城墙里曾经发生过的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是南华山上俯览古城胜景的至妙之处的凤凰台美妙的景色,还是山上吹拂的深秋的风?是苗寨鼓乡“咚咚锵锵”的击鼓声声,还是苗家阿婆劳动着的沧桑背影?是苗家女孩阿丫甜美的笑容,还是她和她的伙伴们活泼可爱的身影?是苗寨民俗民风婚娶习俗的歌舞表演印象深刻,还是他们的生活习惯的奇异与从不同而吸引?或许最深刻的就是因为瞻仰了一些名人的故居而留下的印象吧,沈从文、熊希龄、黄永玉、陈寅恪等几位大家的传奇身世和他们的丰功伟绩。也许古城的印象和感受需要用一定的时间去疏理去回忆,也许古城的样子一直停留在梦中。

梦中我看见古城的天空湛蓝,我依稀走在那里留下不少的足迹。那日傍晚时分,当大巴车停靠在沱江对岸一个叫“凤凰传奇”的宾馆门前时,不远处隐隐约约就传来悠悠扬扬的音乐声。江对岸灯火通明,串联成错落有致的灯的海洋,夜色中的古城像一张胶卷底片,她的清晰而娇好的颜容在第二天被清凉的晨风冲洗了出来。

记得那一年从张家界山上下来,路过一个介绍凤凰古城的广告牌,我就想什么时候要去看看那个叫凤凰的地方。而今,这一回背上背包,实现梦想,来到凤凰,不细思量地奔赴而来。遇见古城闪闪灭灭的街灯,像夜空里微笑的星星,让我倍感温暖。喜欢古城沱江的木板浮桥,爱上江岸小桥古巷里的苗家人家,喜欢灰色的墙面上牵挂着的蔷薇花,大蓬大蓬,生机、热烈而招摇。青石板路悠悠长长,木板长廓静静幽幽,吊脚楼的屋檐下,昨夜有过小雨滴答,此时声声漫漫,茶香袅袅。这里的所有都能构成一幅幅古朴的画卷,古城,沱江到处起落着美丽的诗行,只要你有心,随意便能捡起一首诗来镶嵌在古老的情歌里。长廊上游客三两成群,散步、拍照,年轻人手拉着手,一阵一阵的欢笑声抖落在沱江里,溅起层层浪花。原来世间如此好,清朗风月照,这样的一种景观远离了城市与城市的喧嚣,心情在回归的自然里微醉了。 此时的心灵升起小小的孤傲与清高,古城改变了我与我的心境。从这一刻起,我与古城在一起,每分每秒朝夕相处,从随心所欲闲散的游历到现在眼前的在意。

早些时候,就想找个小镇,平淡藏身,一篱菊园,诗雨寒窗,享受生活的本质,享受一种人生旅程的记录与过程。 拥有一颗平常心去静候人生的风风雨雨和邂逅一些美丽的花开,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思想的转变。我深信偶遇岁月里那些花朵的流光飞舞,犹如一坛子的陈年佳酿,在岁月的芬芳中,让我轻易地,就醉了去...... 

 于是,我的世界,从游历古城开始将变得纯粹,原本,也许与古城的缘份早已注定,它就是我的精神世界所求。我渴望,无论多少年过去,无论我的未来怎样,依然希望我所拥有的,是自己内心的那种纯真。也许离开古城若干年以后,我会把手里的事物全部托付他人,然后,像古城小巷里的人家一样,住一间简约的屋子,饮一杯清淡的山茶,听一曲古朴的音乐,做一个心灵纯粹宁静的人。如此着,岁月安祥,岁月静好。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