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尘烟三缕  

2012-03-04 20:29:4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失恋

认识Z学员两个课时,记住他的眼眸子乌黑乌黑,几次在课堂打断我的讲述。

饭堂上,Z端着盘子凑过来,说喜欢C老师的讲课风格,要与C老师共进午餐。

他很健谈。工作经历尤为丰富,情感世界别有天地。他的关于为人处事的理论,听起来有些哲学道理。他的滔滔不绝,无拘无束。他是那种被人一眼能看穿的人。Z今年32岁,谈过5次恋爱,过眼云烟的,每一次都是对方提出分手。

为什么?因为他没钱,优秀有什么用?在偌大的城市买不起房,那怕几十平米。每回相处的女孩,学历比他高,大多长得灵秀,一律长发飘飘。每段恋情,对方同一个要求,要钱,要房,要车。Z都没有。最后一个本科生,流着两行清泪,一辆阿尔法罗密欧,从Z的跟前飞离而去。Z说,她多有不舍。

Z对最后的女孩讲,你是嫁人,不是嫁钱,嫁房,嫁车。如果我把钱物,房产小车准备好,你过来坐享清福,那日子过着也有味道?若是日后两人吵架,我一句,这房产是我的,你没份,难道你受得了?

还讲,两人白手起家,共同打拼的个中滋味有苦有甜,有痛有乐,这才叫人过的日子哇。人来世上走,不就要识尽人间烟火,不就要尝尽其中的酸甜苦辣么?

Z到底悟出来,失恋5次得到的经验。细细揣摸,其实蛮宝贵的。

最近,读几首歌德的诗。歌德,29岁时失恋过7次。失恋,人生的最大打击,有人就此跌倒,也有人从中爬起。歌德从爱情焚燃的灰烬中得到灵感和激情,写出脍炙人口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我晓得,Z的失恋与歌德的失恋扯不上关系。普通人与名人有差别的,但这里的Z与诗人存在一个共同点,人的情感世界,都是向往美,追求美的。

他们一个致输的特点,聪明才智帮了他们的倒忙。

上帝公平。给你智慧,给你才华。以外的,身外之物的钱财却让你贫乏得无可奈何,阻碍你得到美物受用的机会。

其实,名人诗人得到许多,他的精神生命在延期。普通人呢?日后的Z还有人生漫漫折折的路,不知道他会怎样走?

 

2,上帝很忙

X讲师的主课是KPI数据的分析,但是他的开场白别出心裁,似乎与主题无关。他讲大家工作的累,辛苦,周末也不能休息。对于眼下的工作,有人想甩手不干,祈求上帝保佑,换一份轻松的活。X微笑着,一副上帝亲戚的模样,慈悲。他讲,凡尘的许多善男信女,为何跪拜在上帝面前,无非想请求上帝为你办事,办一些行不通的事。你想,世间多少人在求上帝,上帝忙得过来吗?做上帝也很累的,上帝也在工作,要不然他怎么帮忙解决你的问题?求上帝不成的事,那是因为上帝太忙了,他一人,又没有助手,所以我们不能责怪上帝。至少,做人的乐趣我们有,上帝没有。

X的话,勾起旧年往事。那时,偶而认识一个与上帝在一起的女子。女子半张脸像《夜半歌声》的男主人,不是硫酸水无情,是她的前男友无情,下手太狠。恋爱不成,把爱转化成恨,再化成一瓶硫酸水,泼上脸去。女子寻死寻活地,终归荒废了交通大学的学业。一对新加坡夫妻解救了她,上帝拯救了她。女子6年在外学教布教,学有所成。如今她的教会礼拜日挤满了做礼拜的各色信徒。受神的旨意,也是天意,我去往两回,以后不再。女子的手搭在我肩,专为我祷告,我感动莫名,眼睛潮湿,心在颤抖。上帝,是不是这么的轻松,来到人们的心中?

思绪回到职场,聆听X别致的开场白,相信各人心中的浮云已经吹散。一个周末的时光,这么走进去,倒也有另一番景况。

 

3,伍尔夫及书房、情书

与友J高山流水,谈及伍尔夫。其实那个英国女作家,早些年就扎在心里的。因为曾读过女作家A的一个文,她讲张越的主持,主讲刘小样的窗子和伍尔夫的房子。后来我走近伍尔夫,和伍尔夫的《自已的房间》。

和J友当然从书房聊及。我们聊至优美与疯癫伍尔夫的阅读和女子的书房。

伍尔夫要的,与大多数文人一样,强调头脑的解放依赖于物质的基础,尤其对女人来说更重要。她自己的“房间”,指的是物质和心理的双重空间。

J不知道伍尔夫后来自杀,不解惊诧的样子。开初我也不懂,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一个清秀高鼻梁,头发盘结的女子,有着超人的慧能,留置下优美文笔的女作家,59岁时走完她的坎坷人生。

女作家有一句关于阅读的名言:有时我想,天堂就是持续不断的、毫无倦意的阅读。

   由此,我想,阅读找得到天堂,有书房的地方,就是天堂。天堂,应该有天使,谁也没有见过天使,其实天使就是自己。

   天使的话,读着叫人心疼。“最亲爱的: 我确信我又要疯了。”

   这是伍尔夫写给丈夫的情书,我更想说的是,它是遗书的开头。

   “我感到我们不可能再经受又一个可怕的精神崩溃。这一次,我再也不会复原了。”

“我仍然深信你的善良。我再也不能浪费你的生命了。”

 可怜的女人,病魔的痛苦让她选择了自杀。这么对待生命,也许她是对的。可能她想,再没有人比她更幸福的了。

  不知怎的,和J聊及伍尔夫,还想到另外的两个女子。一位92岁的优雅的美国老太太塔莎杜朵,美国的绘本作家。另一位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88岁的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以及找来准备闲读的莱辛的文集《金色笔记》。

这些人事,书事,如烟。也想和J友聊一聊。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