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读书笔记:在一个花园散步  

2012-11-06 23:54:52|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1月4日,在井冈山大学参加“吉安作家暨安然作品研讨读书会”,聆听安然的讲话《我的写作是一个秘密的花园》有感。

                                

  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在他的书里告诉我,在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很大很宽的汽车路,两边的景物特别美。路上立着一块醒目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慢慢走,欣赏啊!”许多观光游人在车来车往人如流水的花花世界走过,总是那么匆匆忙忙,急驰而过,根本无暇回首流连身边的风景。大师的观点,大致是这样,如果无暇停下来欣赏美景,那么这个丰富华丽的世界便像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那是一件十分惋惜的事情。

“慢慢走,欣赏啊!”,简单一句话读起来,回味一下,很有意思。后来我想,阿尔卑斯山谷离我太远,那一块牌子也是,这一辈子是看不到它们的。其实实景实地的好看的风光,处处有,不光在阿尔卑斯,只是想,像在阿尔卑斯山谷的路上的写着这样字样的牌子是没有的,这样的提醒,特别高明,又十分亲切,听起来,念起来,心会动起来,如果真正懂得欣赏风景的人,我想他一定会停下脚步的。

  脚步可以停下,心也可以轻放。风景不在地点,而在心情。2012年11月4日,一个金色的深秋,日头菊黄,温暖人心的日子,我受神灵的召唤,走进一个美丽的花园----参加井风山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吉安作家暨安然作品研讨读书会。我来散步,带着一颗敬仰的心来散步,来享受来取暖。我来接受文学雨露的滋润,我有福,至少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散步,我是幸福的人。我来到这样的一块净土,饱含感动。于我,这个花园,比梦中的阿尔卑斯山谷的风景要美,美出许多。我停下来,内心充满孩子般地兴奋。我懂的,散步是自由自在的行动,我带着柔软十分的心来,来享受园丁培植出来的好看的花朵的芬芳,来闻一闻因为花朵芬芳的美,传送的那些四溢飘散的淡雅的香气。

  我知道,来到这样的花园散步,可以闻得花蕊的清香,看见蜜蜂的翩翩起舞,拾到粉色的花瓣和漂亮的燕石,还听得见大地上高山流水的声音,天空中扑腾展翅的鸟鸣。我的心,变得宁静安生,心的深处,有一个天籁般的声音在提醒,“慢慢走,欣赏啊!”。

  这个叫安然的女子,用优雅的文字装点着她的秘密花园。她讲她文字后面隐藏的秘密,她用了不长的十二年的时间在执着地探秘,在超越从前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立在了光阴之外,有时又在烟火红尘之上,在云端独自看风景。她把人生感悟用文字尽情地表达出来,尽可能做到纯粹而快乐地展现给大家,让大家读着也是纯粹而快乐的。她讲写,是超越自己从前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她很富有,有很多,很珍贵。安然对大家讲:

文学的意义,一是在于疗伤,二是在于获得了对万事万物的再审美能力,三是在于安妥灵魂。写作丰满了生命,强大了人格,完成并完美了自我,让我美好地成长,让我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自爱自尊。写作让我走出迷茫,让我弄清楚了“我是谁”,让我发自内心地热爱生命,并特别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成为怎样一个人?因为,每一次的写作,都是对生命花园的一次探险,一次解密;都是对自我灵魂加深认识,培养修为;都是让我对天地万物充满了敬意和感恩。

 读安然,优雅知性,我更愿意把她看成是花园里的一位园丁,扎着素洁的头巾,围着蕾丝花边的裙兜,提着洒水壶,早晨傍晚看见她的背影,忙碌或闲暇,打理着她的秘密花园,为的是,让更多的灵魂有一安放的好去处。伍尔芙呼唤女性要有一间属于自已的书房,而安然的书写,奔着的是一个自已的花园而去。写到这,我想起美国绘本女作家塔莎杜朵,一个到老到九十多岁都活得十分优雅给人亲近的女人。为什么我会把安然的影子与塔莎杜朵重叠在一起?只要你也是深爱文字的人,就不难理解我的这一念想。我还想讲,读安然的文字,需要安静的环境,把心搁浅在花园,躺倒在草坪,阳光抚爱着,同样温暖的,是照耀在花园的阳光,更是安然的那一行行从心底流出来的干净十分的文字。

  不知道今后,因为我现在的这么一回花园散步,加上之前读过的安然的许多文字,不管是她的散文集子《麦田里的农妇》,还是两届分别荣获老舍文学奖的散文《你的老去如此寂然》、《哲学课》或其它的《八妹之死》、《水月亮》、《格物谣》等文字,还是过去的旧字,还是现在给我们的,将来也一定还有的,我还会不会生出更多的美的感受来,和安然一样和文字谈一场恋爱。相信一定会有的,我期待着,那就让它们成为日后甜蜜的回忆和美好的享受吧。

祝福文学。祝福安然。


                                                                                                                                   2012.11.5---11.6    一稿、二稿

                                                                                                                                                                                                                                                                                                                                   2012.11.8   修改  完成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