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和北京人闲话吉安城  

2012-11-26 20:39:1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对一个陌生的北京人讲我居住的小城,吉安。我把吉安比喻成一个大字,“丰”字,丰收的丰,是因为这位北京人,给我带来的灵感。

  北京男子,大概七零后吧,中等微胖的身材,脸面白皙,鼻梁上架一副白眶眼镜,一口纯正的京腔,文质彬彬的样子。初看,联想到《西厢记》里的书生张生。当然,此“张生”虽也孤身一人,但旅居路线与彼“张生”正好相反,他来南方的目的是讲学,做儿童心理教育调研工作的,他想组织一次有创意的井冈山夏令营活动。

  “张生”从遥远的大地方来,第一次到纯粹的南方,到吉安城,他说只听说过井冈山,名山,读过一些井冈山的历史,却不知道吉安,或许没记着吉安。他讲吉安这地名,初读,怕要误读为浙江的“安吉”。原来,吉安这座小城,在这位北京男人的眼里,简直陌生得像天边的“爪洼国”,一切都充满好奇和新奇。因为工作的关系,他需要暂住吉安二十天。他来,除了工作,和所有出差外地的旅人一样,想了解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这位北京男子当然也不例外。听说,井冈山归属吉安管辖,北京男子想了解小城吉安的心情似乎就显得比较迫切了。

那天,停下手里的工作,他问我,吉安城什么样子?

吉安城什么样子?我被问得一时无语。以我对吉安这座小城外观的浅薄的认知,一个吉安的普通女子,将来还要在吉安终老的人,却说不好心目中的吉安城市的样子。把吉安比喻成什么才好呢?我想了好半天,才这么回答了北京人,吉安就一个字:丰。

我以为赣江是吉安城的一个比较恰当的代名词,觉得赣江就是吉安城的一条中轴线,江水哗哗,日夜奔流,由南向北,穿城而过。如果围着吉安小城,从南到北,从北到南,环城绕上一大圈,吉安城就像一枚硕大无比的椭圆形鹅卵石,对了,也可以这么讲,吉安像从天而降的一枚巨大无比的漂亮的鹅蛋蛋,蛋清是赣江的水,世世代代滋润着河西、河东两岸的平民百姓,蛋黄自然就是江中心经千年保存完好的白鹭洲小岛了。这里的风景,不亚于长沙的橘子洲,是浓缩了的橘子洲。这里走出去的人物无数,这里有千年白鹭书院,凝聚着千年庐陵文化,还是百年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历史的悠久,底蕴的深厚,都是所有吉安人的骄傲。

一口气,讲这些,不知道出过差错没有。我想我还是不了解吉安的,至少,我还没能真正溶入到吉安的“核心”。北京男子听得若有所思、频频点头。他说他没有白来,他马上想上井冈山,想爬山,想过桥,走走小城的路,去白鹭洲散步,看看长江支流的赣江水,遇遇老区街上的漂亮妹子。但是我,却不知道,这么讲吉安小城,给北京人到底会留有什么印象。然后,北京人离开的时候,他眼里带走的吉安城,会是个什么样子。

后来,北京人在一天清晨独自上大桥,看风景。回来他说,原来吉安的一条水,那么亮,细细地流。吉安的空气,又那么鲜。北京哪里有。这时,我才这么形容吉安城,吉安城,就一个字:丰。北京男子听得有些迷惑,后来才露出会意的笑容。我讲,吉安城其实,就是躺在赣江面上的一个大大的“丰”字,三座大桥,井冈山大桥、吉安大桥、赣江大桥,横跨西东,平行数十几里相望,它们正好是“丰”字的三条横线,中间一竖,一条赣江穿桥而过。感受白天的“丰”字,饱满,热情,行驶在“丰”桥上,让人怀疑,自己是不是亿万粒粮食中的一颗,有时眼前会闪出乡下箩筐的样子,上面贴着的大红的“丰”,“丰”字上人来车往的。夜色中的“丰”,彩色,迷人,如果这个时候书法“丰”字,我倒十分喜好隶书,倒是能够看得分外清明,圆长而为方扁,笔划有折无转。这么讲吉安城,我还是比较满意自己的设想。只是,暂居吉安的北京人说,这里的空气好,街道好,北京没有,太挤。他已经想好,不要开车,最好借或者租一辆脚踏车,每天傍晚时分,遛一遍吉安城,走走江面上的“丰”,读读“丰”上的和北京城里不一样的自然风景。

后来想,一个暂居吉安的外地人,短短的日子,都能使他喜欢上这里的空气和环境,何况长期居住的本地人。对于我,因为这场与北京人的邂逅,我忽然,由衷地从心底生出一种对家乡本应有的柔情,拾起这份情结,行走在路上,或者窝居家中,尽情地享受人生的大好时光,越发地爱恋上了吉安小城,原来生活在这里,多么富有,多么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