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母亲的世界 就要立春了  

2011-07-23 16:44:34|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次回家,迫切地想找一样东西.这样东西,于我,十分重要.这样东西,如一条隐形的纤绳,牵着我,荡荡悠悠。

我多么希望给我开门的,迎接我的就是它,它该是温温热热的,里面扑闪着亮光.能够一下直入我的心底,或者说,见了它,我那悬着的心“咚”的一下,能在倾刻间平稳地安放下来.

我不要它是倦意的,我也不要它是苍白无力的。

我讲的是我的母亲,是她的眼睛。或者讲,是母亲的目光。

我早已习惯与她的眼睛对视。这个习惯,初始于今年五月父亲病故后。

有一次,母亲问,你老看我的眼睛做什么?妈老了哩.这时候我会发现,她的眼神中,恍若泛起了些许少女般的羞涩和含蓄。它立即躲避开,甚至转移视线,转移话题。或者喃喃地讲,窗外起风了,我得收衣衫。或者是,迈开碎步,走进厨房,弄出水声“哗啦啦”。这样,叫我的心生出许许多多的温暖和惬意。我知道,走过漫天风沙尘暴,在我的家,在我的,和我母亲的世界里,立春的时节就要来到。春天的草坪上,我走向我的母亲,相拥熟知如已的母亲。我喜欢,她的眼神,一生都是这样,如她的性情,平和,温柔,不参任何一丝杂质。

之前,发现母亲的眼睛暗淡,浊黄,灰蒙,是一次深夜。我陪母亲,共枕一床。当时,夜静得有些令人不安。母亲起身,说是睡不着。我知道,她又在思念离去的父亲。借着窗外稀薄的月光,母亲的脸膛像一张灰白的老照片,而照片上的眼珠子却是活灵活动的。我希望夜间的这双眼睛停止在休眠的状态,它需要绝对的休息。白天才要如窗口一样开启的,如灯般点亮着的。

母亲梦呓般地,说是,小鸟不能关在笼子里,那样会气死的。           

显然,母亲想起的,是白天我的玩笑。见母亲每天怀抱她的孙子,对着阳台声声呼唤小鸟。我就说,去鸟市买一只小鸟给小外孙玩吧,他那么喜欢。母亲满脸的温和,递过来一双柔柔似水的目光。她讲,使不得,使不得,小鸟生来有翅膀,生来就是要放开翅膀高飞的,把它关在笼子,小鸟会活活气死的。

气死?一个“气”字,道出了怎样的人性哲理。我惊诧十分,做了一辈子家庭妇女的母亲,竟然能够讲出如此朴素的经典语录。我迅即捕捉她的目光,一洼苍老的潭水中,两粒黑葡萄珠子浮在水面。而它散发出来的东西,是柔软的,和静的,甚或是坚忍的。

我能读取眼睛里面的故事,故事平实无奇。虽然故事和人一样,也会老去,日子回复到了过去不曾有过的另一种旧式的状态当中,没有新意,也并不特别。但是,在每一处的日子,有母亲亲切如流的目光,有母亲唠唠叨叨的梦呓,我们的世界被幸福填充得满满的。

是啊,母亲的世界,就要立春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