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点亮那一盏灯(引用)  

2011-02-26 22:54: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届白鹭洲文学大赛评奖情况介绍

  作者:安然   来源:井冈山报2011-02-26第三版(白鹭洲)


       一切都像是巧合。
       一张开明大气的报纸,一群上下同心的报人;一家现代金融企业,一种品位独到的企业文化;一块庐陵文化浸漫的土地,众多围炉取暖的文学爱好者。由是,一场品位纯正起点不俗的文学赛事,就必然在多年的期盼和蕴育中,于2010年机缘成熟,拉开序幕。
       大赛于2010年4月23日正式公告,那天,正是世界读书节。九江银行的公益广告说的是,“文学是一盏灯”。为了确保公平,大赛章程说明,从2010年1月起,刊发于《白鹭洲》副刊的所有散文稿件纳入参赛范围。
       赛事于2010年底告结,共收到参评稿件近400篇,其中择优刊发近50篇,另有近10篇作品,由于篇幅所限,未曾在赛期内公开刊发(此类作品依然有平等参赛权)。按50%的比例,由报社内部评委初评25篇候选,作品一概隐去作者姓名,随之发送外单位外地5位评委终评。此次大赛,评委阵容强,组织有序得力。评委中有知名作家,省文联主席刘华;有全国著名散文评论家、鲁迅文学奖初评委古耜;也有著名青年散文家江子、李晓君;还有市作协主席张安华。在终评阶段,为确保公平公正,打造公信力,避免非客观因素干扰,报社除总编辑沈志平评委参与打分外,初评委们一概实行回避,只负责收集评分结果。在评比过程中,对于个别争议较大的篇目,为慎重起见,由初评委再发送终评委听取详细意见,要求终评委对于篇目的取舍和奖次的确定必须写明理由。如此往复,确定出本次大赛的8篇获奖作品。
       本次大赛,获奖者2女6男,主要为行政事业单位职员,分别来自吉州、青原、万安、峡江、永丰。令人称叹的是,万安县作者在8篇作品中中得三元(郭远辉、章骁、邱裕华)。获奖者中,有写作多年的聂永清,也有新人陈炜、陈颖、章骁。值得一提的是,以写诗为长的朱小勇,散文亦出手不凡,一篇《月光下的水烟壶》,以不俗的质地和情节,赢得了众评委的青睐;而右手书法,左手散文的庐陵才子王建民,一篇长达八千字的《北宋那些人和字》,更是以行云流水般的叙述,扎实的史料,浓郁的书香味儿,活泼灵动的情趣,征服了评委们的心,当仁不让地摘得了本次大赛的桂冠。此篇作品的拔头筹,也意指“文化和读书”,具有含蓄的导向意义,贴切于本次赛事的宗旨。
       纵观全部获奖作品,有唱给传统文化的颂歌《北宋那些人和字》,有赞美农业文明的优美篇章《农业深处的母亲》,有伤吟乡村文明的挽歌《遗逝的笔墨》,有书写亲情的《节气里的父亲》,有关注现实的《乡间桃李》,有乡村图画《月光下的水烟壶》,有描绘人与自然的《那样一头牛》,有考量人伦思考生命的《代谢》。可以说,这8篇作品,基本上代表了本次大赛的最高水平。总体读来,题材丰富,文风各异,水平不俗。个别重量级评委认为,放在他所目及的一些同级地市水平来看,作品质量堪称上乘。
       需要说明的是,任何比赛,也难以保证绝对的公平公正和十全十美。由于奖次有限,也由于评委们审美情趣的差异,或者是题材雷同的原因,本届大赛也有遗珠之憾。像刘晓雪的《唱台》,林中青鸟的《却话渼陂盛夏时》,贫村的《不爱,何以伤害》,杨兰琼的《关于母亲》,喻云的《当我变回孩子》,刘英敏的《诗砖文瓦愁满楼》,周齐林的《看不见的事物》等作品,皆以微弱分数败北,很是可惜。
       值得高兴的是,在“九江银行杯”第一届白鹭洲文学奖顺利颁出的同时,第二届文学大赛于即日起开始征稿。相比第一届,第二届增加了诗歌类奖项*。期盼更多的读者作者惠赐力作,让我们借助九江银行优秀的高品位的企业文化,共同为打造《白鹭洲》文学品牌,为提升白鹭洲文学副刊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而做出最大努力。
    (*注:限于人力物力和报纸副刊特质,文学类的小说体裁暂不宜纳入赛事范畴。)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