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闲谈女子衣衫  

2010-06-03 23:34:5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子的衣衫,不在它的精致而在它的洁净,不在它的艳丽而在它的素雅,也不完全在它的与家境情况是否相称,而在于它与容颜、性格、职业相称。绫罗绸缎绣织而成的衣服弄脏之后,反而不如干净的粗布衣服来得光鲜美丽,这也许正是所谓的贵洁净而不贵精致吧。

大凡见过大红大紫等鲜艳颜色的衣服,穿在家境贫寒的女子之身,违背时尚,反倒不如穿一些浅谈的颜色更为合适。贵夫人最适合穿一些色彩华丽的衣服,显得富贵高雅,这也许正是所谓的衣衫与家境要相称的缘故吧。

然而,人的容貌来自天生,容貌有与之相匹配的色彩,基本可以是固定不变的。如果让我们取一件衣服,让几个女子先后穿上,肯定有人穿着好看,肯定有人穿着不好看,这并不是衣服有什么偏袒之心,而是跟一个人的内在气质有关。假如一个贵夫人的脸色不适合色彩华丽而适合朴素,却一定要抛弃朴素而屈就华丽,这不是要和自己的容颜为敌吗?所以说,衣服不贵与家境情况相称,而贵与容貌相称。

大概只有脸色白皙与体态轻盈身材苗条的女子,什么衣服穿在她身上都适合。色彩浅谈能显出她的气质淡雅,色彩深些呢,能显出她的内在修养程度。精致的衣服能使她娇媚百态、风情万种。这样的女子即使不是国色天香,也离西施或王昭君不远了。可是,世界上又有几个这样的女子呢?

量体裁衣、量身定做、选择衣服的方法很多,如果非要说出它的要领,就是选择色彩一定要和自己的肤色相接近。肤色白皙的女子,衣服的色彩可深可浅,脸色暗淡一些的女子,就不可适合浅色而只有深色了。肌肤细腻的女子,选择衣服可精致也可粗糙一些,肌肤不细腻的,就不适合精致的只适合粗糙的了。

然而,家境贫寒人家的女子要想穿精致深艳的衣服却办不到,而富贵人家的女子想穿粗糙朴素点的衣服又不可以。这可怎么办呢?可以这样回答:不难。棉布、麻布有精粗深浅的区别,绫罗绸缎也有精粗深浅的区别。不是说,棉布、麻布必定粗糙,绫罗绸缎必定精致。也不可以这样说,朴素的衣服颜色必定浅,绫罗绸缎的衣服色彩必定深艳。绸缎中也有质地不光滑的,这是精致中的粗糙;棉麻当中花色织印精细的,这是粗糙中的精致。

为此,要表达一个观点。天下美女不可选择家庭地点而出生,穿衣与容貌、性格、职业必须相匹配,这样的女子再不漂亮,也不会丑到那里去。问题是,无论女子美丑,家境贫富如何,总是听她们说,衣柜里永远少一件适合她的衣衫。

 

         ――本文参考清代文学家李渔的文言文《衣衫》而作。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