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安然:散文写作的断想   

2010-03-28 20:39:11|  分类: 经典介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写作者的出发点是不同的,概括起来不外乎两点:物质性和精神性。

物质性的写作,以不同方式存在于众多写作者身上,他们像深山庙宇里络绎不绝的香客,当然也是虔诚的,但他们的朝拜与僧人们的朝拜毕竟各有分别。

这样说,没有贬低另一类写作者的意思,是因为看到了这类写作的弊端:一旦写作换来了想要的物质性,多数人的写作之路也就走到了末途。

二三十年前,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很多人因为生存和改变命运的需要,借助于文学走上了坦途。也由此,文学完成了在这类人身上的担当,并顺利从他们身边逃逸,再也不肯和他们相亲相爱。

要命的是,这其中还有一部分人,在完成物质世界的构建之后,又寄希望于通过文学打通精神之路,又奈何山高水长,神性不复,写作难有长进,从此进退两难,隐痛多多。

那么后一类写作者呢,他们跨过物质性的需求,直接向文学索要的是精神的抚慰和圆满,他们做到了么?多半没有,需知精神的沟壑比物欲的沟壑更难填平,写作者的人生,几近病态的人生。

(所以,我高兴自己女儿不写作,我也阻止至交的儿子不要去写作。)

说完写作的二性,再说作品的二性。

先说作品的物质性。作品的物质性,指的应该是作品中的细节、事件,是外部材料在作品中的陈列。

作品的精神性,对应的自然就是作者的议论,看法,思想,是心灵世界在作品中的呈现。

有一阵子的散文,精神性重于物质性,大而不当的观点,高而全的境界,假而滥的抒情,架空了作品,使作品悬浮在了我们的生活之上,散文里的生活,是经过写作者美化了的生活,不是人间的生活。所以有人呼吁,散文要活在人间。又有一阵子,一些人尝试着作品的物质性,散文成了事件细节的罗列馆,通篇没有缝隙,像浇铸的一块铁板,让读者透不过气来,生活在这些人笔下变得阴暗、沉重、脏乱。

合格的散文,当然是物质精神二性要结合得到位,无论作品指向是上还是下,是飞翔还是贴地而行,细节事件和闲心闲笔都是必须到场的,此所谓虚实相间。

再上一个境界,理想的散文光有虚实相间是不够的,理想的散文要有个性,个性就是要有作者自己站在自己的文章后面:你的物质所见是别人视而不见的,你的精神观点是别人发而未发的,你的行文走笔是新鲜别致的,退而求之,即便没有上述,你的闲笔落处,也该是通篇之中能够让人记住的那一两个好句子。

过日子,过出个性很难,写文章同样,所以好文章难写,你写着写着就落入俗套,把自己写没了。占有了很好的题材,起笔平了,可惜;描述了一个很好的事件,收笔高了,浪费;掌握了独到的细节,行笔时用僵了,死了。

美学大师朱光潜说,散文有三个境界,“最上乘的是自言自语,其次是向一个人说话,再其次是向许多人说话。”这段话值得好好揣摩。自言自语时你的心境是怎么样的,对一个人说话你是怎样的口吻,向许多人说话,你就把自己驾得很高了,不是长官就是师长了。好散文,从头到尾都流淌着写作者个人的精神气象,所以写作者的人格魅力和学识修养很重要。

传统散文强调自然,但是近年有人用心“作”散文,也大有斩获。代表性人物有格致。有她在,我不敢再言散文,读了她,我不愿再读别人。这启示我们,散文的革新也是有可能的,是有光明前途的。

散文是件好玩的活,但是,我还是后悔自己拿它当了玩具。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