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革命者的爱情  

2010-01-19 23:13:2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革命者  别无选择的爱情 - 芳菲 - 芳菲的麦场

 

 现在我来讲讲一张旧照片吧。它和爱情有关,与一对革命者的爱情有关。

我分明记得的,一个叫陈铁军,一个叫周文雍,一对非常年轻的革命者。我老是弄错他俩的性别,以为,男子非要起什么“ 铁”啊“军”的名,其实,陈铁军是个女的,当年比周文雍大一岁,拿现在的话来讲,24岁是花季一样的年龄。我过去还以为,男女伴侣一般男的非要年长些,说不上理由,反正这样看起来舒服一点。

在我不懂爱情的年龄,第一次读到了这个关于爱情的真实故事,朦朦胧胧的,像早晨的雾。更为确切地讲,在我念小学的时候,我听老师上了一堂“爱情”课。

这个故事,对于一个情窦未开的少女,会生出许多遐想来的。以为,爱情啊就是男女组合成一个家,有一群孩子叫你爸爸,叫你妈妈。后来长大才发现,当初对于爱情的理解,实在感到过于浅显。陈铁军和周文雍的爱情故事,像一根穿越时空的丝线,有时候在我的心里面,会隐隐约约地随风一样飘浮起来。现在,他们的名字,穿越长达82年的时间隧道,在夜深的时候,以怀想的名义,到底是从心底的某一个角落涌了上来。

看看他们的相片,回忆起老师带领全班朗读课文《刑场上的婚礼》,和老师板书时的背影,现在,我的眼睛为年轻的革命者的爱情变得潮湿了,我的心也颤了。

大凡革命的人,是为了打破一个社会的旧秩序,为建立一个新秩序而努力奋斗的,这需要顽强的毅力和崇高的信仰。陈铁军和周文雍也不例外,他们把理想和身体全部投入到了一场生死较量的残酷的斗争中。

很难想象,做为一个普通人,当初的每一个革命者,从自己的家庭走出来,是怎样选择人生道路的。他们的勇敢从哪里来?或者说,支配他们的精神动力何在?

1928年或是1927年底吧,这一年,对于中国旧世界时事来讲,面临着广州起义失败带来的沉重局面,而对于两位来自广东佛山的年轻革命者,他们因为共同的信仰而走到了一起。他们乔装打扮成夫妻,秘密开展地下革命工作。因为年轻,还是因为特殊的工作环境,他们彼此产生了好感。但是,他们相处半年之久却顾不上谈一句情讲一句爱,这份彼此尊敬的革命情感,埋藏在他们的心底,直到有一天叛徒告密,双双被捕。

这张相片是他们就义前唯一留下的合影,唯一留给后来人的纪念物。刑场上,陈铁军拥着心爱的人,大声表白: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婚礼的礼炮声吧。

我不知道教科书上激励人心的爱情故事,曾经是怎样地震憾过我的心。但是,现在面对旧相片上的两个年轻人,从他们从容的目光里,我读到了什么叫淡定,什么叫勇敢,什么叫坚强,什么叫信仰。

此刻,我有些莫名地,怜爱起这两个年轻人来,他们像从相片中走出来的邻家小姐弟,手拉手孤独地迎面走来。他们的服饰太旧太破,谁是他们的母亲愿意为他们缝缝补补啊?可以想象,年轻的陈铁军倒是一个浪漫的女子,一袭衣裙一片头巾,依偎在爱人旁边,23岁的周文雍一手揣在衣兜一派绅士模样,好像他正要出发,和恋人一同去看一场有趣的电影。枪声就要响起了,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能够做到的唯一,便是面不改色心不慌。

后来,我有意讲一遍陈铁军的故事给80后听,问过80后的年轻人听了有何感想,如果是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80后说,如果现在还有这样纯洁的爱情,我别无选择,他们那个时候也别无选择,这样的爱情选择也很正常。

我感到欣慰,时代变了,人们向往爱情的纯洁度依然没有改变。革命者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只是陈铁军和周文雍的爱情并不普通,

说到底,这是个个人信仰的问题。事实是,他们由信仰而生发的爱情,流传下来了,还会流传下去。


 

后记:此文参加“七夕”征文“那些美好的爱情”活动。昨日欣闻随同相片发表在2010年8月14日本市日报副刊的“榕树下”,根据编辑老师的意见,删除开头第一自然段,标题修正及结尾句增加了一句话。现在读起来,要自然和流畅多了。感谢我的编辑老师安然女士。

                                                                                                                 2010、8、18晨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