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求索者的脚印(引用)  

2009-09-19 23:07:56|  分类: 经典介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戴望舒的《乐园鸟》    文 /  刘孟沐 

 

  不知怎的,在我拿起笔来写这篇短文时,脑子里自然地出现另一位诗人的形象,他就是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他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诗句,一直响在耳边。也许,由于偏爱,我把法国诗人耶麦先生给淡忘了,尽管他的象征诗对戴望舒影响很大。我觉得,戴望舒和屈原一样,对进步的政治理想和诗歌艺术具有上下求索的精神。他的名作《雨巷》、《我的记忆》等作品,至今还吟诵在读者的口中,光耀于诗坛。作为一位诗人,戴望舒求索的是什么呢?他在《诗论零札》中写道:“新的诗应该有新的情绪和表现这情绪的形式。”我想,这就是诗人一生中为之奋斗的东西。如果说戴望舒是一位寻梦者,那么,还不如说他是一位求索者更为贴切。他的《乐园鸟》正是诗人在求索中留给我们的一串深深的脚印。

 我们知道,现代派诗歌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朦胧性、意象性和多义性。初读一遍,不知所云,有一种隔雾看花的感觉。读诗像解谜一样,必须经过反复琢磨,才能悟出其中之奥妙。《乐园鸟》也一样。

 第一节,“华羽的乐园鸟”,指美丽的天堂的使者。“昼,夜,没有休止”,意出屈原《离骚》“吾令凤鸟飞腾,继之以日夜”的诗句。“幸福的云游”,含有庄子逍遥游之意,像云彩一样自由自在地幸福地翱翔。“永恒的苦役”,具有佛家苦行之意,指没完没了的煎熬。这一节说,美丽的天堂使者,一年四季,夜以继日,永不停息地向天堂飞去。我问你,在飞翔中有幸福,也有痛苦吗?意指诗人在求索中苦中有乐。

第二节,“饮露”用《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之意。“对于天的乡思”,指乐园鸟来自天堂,天堂是它的故乡。这一节写乐园鸟具有高贵洁净的性格,向往着天堂,对天有一种怀乡之情。诗人在这之前写过一首《对于天的怀乡病》,他写道:“我渴望着回返/到那个天,到那个如此青的天”,可见,“天”的意象在这里意味着什么。诗人对于理想的向往之情由来已久。这里表现了诗人不合流俗,在艺术上开辟自己的道路。或者说,在政治上寻求着美好的理想。

第三节的意思是,我问你,乐园鸟,在飞翔途中也有徘徊不前的情绪和孤独寂寞的感觉吗?这里透露出诗人在生活或艺术理想的求索过程中不被世人所理解的苦闷的心态、彷徨的情绪。

 第四节,“自从亚当、夏娃被逐后,/那天上的花园已荒芜到怎样了?”《创世纪》中说上帝用泥土造人,取名亚当,并以亚当肋骨造了夏娃,同置于伊甸园中,这男女二人偷吃禁果“犯罪”被逐出园。这一节的意思是,乐园鸟,如果你是从天堂里来,那么,请你告诉我,自从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园之后,天上的那个伊甸园已经荒芜到怎样了?最后两句是全诗的诗眼,

 表现出诗人不甘于消极,对荒芜的否定的心态。这种心态与他对理想的追求和艺术上的探索精神是一致的。如果说,天上的伊甸园一片荒芜了,那么,乐园鸟也就毫无意义了。只有认定理想是美好的,才值得去上下而求索,才能坚定自己求索的信念。

熔中外文化于一炉,旧典新用,创造出新的情绪,这是《乐园鸟》的一个特点。前面提到,乐园鸟由两个意象所组成:天堂和使者。由于对天堂的向往,人类把善于飞翔的鸟作为来往于天堂的使者。后来,人类终于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自己的翅膀----飞机、飞船、人造卫星等等,去翱游蓝天,探索宇宙。戴望舒在这里巧妙地把“乐园”和“鸟”这两个意象熔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求索者的形象,并在求索者的形象中创造出各种新的情绪。毫无疑问,

《乐园鸟》是中外文化交融的产物。这里说的外国文化主要是指美国意象派诗歌和法国后期象征派诗歌对戴望舒的影响。只要我们追踪诗人想象的翅膀,就可以到达诗人理想的天国,揭开其诗中的奥秘。从《乐园鸟》几处用到屈原诗歌典故来看,戴望舒深受屈原的影响,古典诗词的功底很厚。有趣的是,戴望舒不仅在艺术上效法屈原,而且自己的名字也取自《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望舒,是神话中给月亮赶车的先驱人物,我们无法了解诗人当初取名的真实意图,然而,从他的诗中,我们清楚地看到,诗人要在诗歌艺术的革新中做个先驱者。事实证明,他不愧为中国现代派诗歌的先驱者,他的理想实现了,他给中国新诗注进了新鲜血液,把新诗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阶段。我觉得,指出这一点,对于正确理解诗人的政治理想和诗歌艺术很有好处。屈原诗歌感人的东西,不就是戴望舒所推崇的那种新的情绪和与之相适的形式吗?    

 诗情的变异性,是《乐园鸟》的又一个特点。然而,这种变异性又是通过二诗句的多义性表现出来的,每一节都具有多层意思,表达出不同的情绪。整首诗的情绪在不断地变化着。诗人用现代情绪的节奏代替了传统的音乐节奏,不讲究押韵和对偶。在《乐园鸟》中,随着求索而出现的有快乐(“幸福的云游”)、痛苦(“永恒的苦役”)、孤独(“路途寂寞”)、彷徨(“从乐园来”,“还是到乐园去”)等等情绪。这些变化着的情绪,正是诗人真实心态的表现。如果诗中只有一种求索的情绪,而没有由此产生的各种不同的情绪,那么,诗中所表现的情绪就是单一不变的,因而也是不符合生活真实的。我们知道,任何一种求索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必须付出极大的代价,才能到达理想的天国。

 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勇敢的求索者。

 他远去了……


     

    附:             乐     园    鸟       (作者: 戴望舒)

 

       飞着,飞着,春,夏,秋,冬,

  昼,夜,没有休止,

  华羽的乐园鸟,

  这是幸福的云游呢,

  还是永恒的苦役?

 

  渴的时候也饮露,

  饥的时候也饮露,

  华羽的乐园鸟,

  这是神仙的佳肴呢,

  还是为了对于天的乡思?

 

  是从乐园里来的呢,

  还是到乐园里去的?

  华羽的乐园鸟,

  在茫茫的青空中,

  也觉得你的路途寂寞吗?

 

  假使你是从乐园里来的

  可以对我们说吗,

  华羽的乐园鸟,

  自从亚当、夏娃被逐后,

  那天上的花园已荒芜到怎样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