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摆渡自己   

2009-07-14 00:27:36|  分类: 心灵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的日子里,有晴天,也会有阴天雨天雪天。

 生活对我们,时而优厚,时而淡漠,时而给我们力量,使我们积极向上;时而给我们挫折,使我们消极失望。时而我们的心空升起一轮太阳,时而我们的脑际掠过一抹阴影。凡事都要以平常心处之,成功与失败往往只在一瞬间。

人生的路上,有平川坦途,也会撞上没有舟的渡口没有桥的河岸。

烦恼、苦闷常常像夏日里的雷雨,突然爆炸过来,将心淋湿。挫折、苦难常常猝不及防地扑过来,你甚至来不及发出一声叹息就轰然被击倒。

  倒在挫折的岸边,苦难的岸边,四周是无边的黑暗,没有灯火,没有星星,甚至没有人的气息。恐怖和绝望从黑暗里伸出手紧紧地钳住可怜的生命。有的人倒在岸边再没爬起来,有的人在黑暗里给自己折了一只船,将自己摆渡到对岸。

 20岁忽然残疾了双腿的史铁生,为自己折了一只名为“写作号”的船。他是因为看穿了“死是一件不用着急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才在轮椅里给自己折了这只船,将自己从死亡的诱惑里摆渡出来,“决定活下去试试”。

  正攻读博士学位,却患上了运动神经细胞病,不能说不能动的史蒂芬.霍金,做了一场被处死的梦。梦醒后,万念俱灭的他突然意识到,如果被赦免的话,他还能做许多有价值的事情。于是他给自己折了一只“思想号”飞船,驶进了神秘的宇宙,去探讨星系、黑洞、夸克、“带味”的粒子、“自旋”的粒子、“时间”的箭头……

 在苦难的岸边匆匆折成的船,成了不幸命运的救赎之路。

也许一生我们不会遭遇这样的大灾难,然而我们何曾摆脱过阴天雨天雪天,何曾摆脱过绝望的纠缠?折磨人生的,一是生存,一是爱情,它们常常突然间就浊浪翻滚地横亘在面前,你愁肠百结找不到过去的桥,痛不欲生找不到可以渡过去的船。这种无路可走的绝望,一生中谁不碰上几回?!当我们知道苦难是生命的常态,烦恼痛苦总相伴人生时,我们何必要自怨自艾早早地放弃?早早地绝望?

  受苦有两种。一种是无知的,无明的受苦,就是任随潜意识的操控而受苦,同是在抱怨、抗拒那个痛苦。这样的受苦不能让人成长。另一种受苦是有觉知的受苦,当感觉到撕裂般的痛楚、好像要爆炸似的愤怒,你不逃避、不抱怨,全然地去经历它。让这个压抑、隐藏多年的能量爆发出来,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态度,在全然的爱和接纳中去经历它。这样的受苦,是走出人生模式、茁壮成长的契机。

  有的人将求生的本能折成一只船,将自己摆渡出绝望的深渊;有的人将新的欲望折成一只船,渡过了挫折后的痛苦与沮丧;有的人将希望折成一只船,驶过了重重叠叠的黑暗。

  实在无船可渡的人,哪怕用幻想折只小船呢,也要奋力将自己摆渡到对岸。

  也许我们不曾经历感情的剧痛,经历失败的打击,不曾经历无路可走的绝望。可是晴朗的日子里也常会有阴风晦雨袭来,它像一只黑乌鸦扇着翅膀在你周围鼓噪着,足以将一个好心情蹂躏得乱七八糟。这种时候,我们同样需要有一只船来摆渡自己。这只船也许是去听一场音乐会,也许是捧起一本书,也许是去给一个好朋友打一个电话,也许是背上旅行袋悄悄出门。

  每个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上帝送来的一个礼物,只是有的礼物包装得很难看,让我们心怀怨愤或是心存恐惧。所以,它可以是一个灾难,也可以是一个礼物。如果我们能带着信心,给它一点时间,耐心、细心地拆开这个惨不忍睹的外壳包装,我们会享受到它内在蕴含着丰盛美好、而且是精心为我们打造的礼物。

  其实,无论命运多么多变,无论人生多么颠沛,都会有一条摆渡的船,而且这只船桨常常就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