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爱如香樟  

2009-04-28 23:44: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献给2009年母亲节

 每次回家探亲,都能闻到一股淡淡的特殊的香味扑鼻而来,那香气来自母亲简洁明亮的卧室,来自陪伴母亲几十年如一日的一只陈旧的樟木箱。

  那是一只保存较为完好的普通的樟木箱。经过岁月的打磨和风化,它的色泽虽然有些褪役或斑驳,箱盖上也已经积存着一层不易清洗的透亮的油渍,但是,就箱子整体结构而言,它的质地均匀平整、光滑细致,找不到一处树木结节。母亲曾经搬迁几次,都将一些旧家什做过处理,唯有那只樟木箱,她总会找来硬壳纸或旧床单将它包裹好,然后再小心翼翼地搬运上车。

 小时候,偶尔见过母亲轻轻地打开并未上锁的箱子。她掀开平铺在最上层的一条质地优等、花色淡雅的丝薄纱巾,从箱底下抖出一两件衣物或其它什么的,或者往箱内存放什么,然后又轻轻地盖上。每一次,我的心都会涌起一种莫名的幸福感,因为在孩童眼里,母亲是天,母亲是地,母亲在家的每一个动作都意味着依靠和希望。记得每次开箱之际,我和妹妹像跟屁虫似地躲闪在母亲身后,或用双臂停趴在箱子边缘,瞪大眼睛仰望着母亲温柔的脸,她翻弄着、整理着,里面的所有物品被叠放得井然有序。望着母亲满足而微笑的眼神,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受到过好奇心的驱使,我踮着脚、伸长脖俯视箱子四周,直至最底层。这样的幸福时光,在我美好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烙印,感觉母亲的那只樟木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宝库,那里仿佛珍藏着母亲为我们全家准备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物。然而,樟木箱里究竟有何贵重物品,使之成为母亲一生中的最爱呢?带着疑问,在我十六岁那一年,第一次离开家外出求学,答案才渐渐变为清晰,母亲为我敞开心菲,打开了樟木箱的所有秘密。

  那是一个风清月淡的夜晚,由母亲引领,我开始真正走进心中向往已久的“宝库”。我抚摸着散发樟脑香气儿的箱盖,又一次闻到了香樟的特殊气味,那味儿使人神情气爽,心旷神怡。只见母亲娴熟地揭开箱盖,那条漂亮的丝巾随着一阵轻柔的风,如水面涟漪微微抖动,好生柔情。

 母亲告诉我,这只樟木箱是外祖父送给她的唯一嫁妆。有关樟木箱的来历,母亲记忆犹新。她说樟木箱蕴含着外祖父对她的深切关爱和期望。外祖父的家乡系江西樟树,那儿的山岭山岗,长满了一棵棵高大威峨的香樟树,每年初夏开花之际,黄绿色的圆锥花序,树冠广展,叶枝茂盛,浓荫遍地,气势雄伟。香樟树含有的特殊香气,能耐温、能抗腐,还能祛虫,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它在树中俊秀飘逸,却又中规中矩,虽为名树,但以朴实著称。外祖父挑选了上好的樟木板,请手艺高超的木匠为母亲打做了这只樟木箱。从此,樟木箱成为母亲生活中一位特殊的伴侣,走过了人生风雨几十年,走进了一段完满的婚姻。可以说,樟木箱见证着母亲青春的每一处印记及生活的每一个足迹。

 母亲打开一叠旧照片,我看见年轻的母亲,窈窕的身段,圆圆的脸庞,梳扎着两条垂腰的大麻花辫,照片上的她微笑着扬起脸,欲言又止。这时,母亲从箱子中间找到一本书,欣然捧在手,喃喃自语:

 “这是你外祖父留下的。”我高兴地接过厚厚的旧书本,书名竟然是《妇产学科》。母亲面对我流露的惊诧表情,高兴地讲起了她的故事。原来,在母亲小时候,因家庭贫穷,上学时间甚少,所以读书不多。而外祖父是当地闻名遐迩的中医师,希望母亲继承他的事业。后来,母亲出嫁,以书为师,多靠自学,在当时医疗机构条件很差又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下,成了一位随叫随到的业余妇产接生员,为街坊邻里接生接喜。记得有一次深夜收工回家,我发现母亲的额头渗透着细细的汗珠儿,柔和的灯光,映衬着笑容可掬的母亲,她的大眼睛更加漂亮了。

  当我回过神,只见母亲从樟木箱的最底层,又找出来一摞旧报纸,她像个孩子似的,高兴地打开一层又一层。原来里面全是色彩斑斓的各类奖状,有的是父亲的,有的是我和弟弟妹妹的,也有母亲自已的,数一数、算一算,居然有六十九张。那时听说有人集邮,但没听说有人收藏奖状。母亲说,虽然她读书很少、见识不多,收藏这些奖状是为了给自已一个安慰。我突然意识到,这么些年来,母亲为家庭付出太多,为自已得到太少。我想,这些奖状的背后不知凝聚着母亲多少因勤劳而付出的心血啊!这些奖状又何尝不是她一生最值得骄傲的事儿呢?我从心底涌起一股热浪,双眼朦胧,对母亲的举动肃然起敬,当时,我真想张开双臂拥抱母亲。

  岁月悠悠洗尽万种铅华,时光蹉跎述说千般情感。如今,母亲的家添置了各式新衣柜新家俱,摆设精致美观,大方实用。而那只普通的樟木箱依然蕴藏着母亲那一份割舍不下的岁月情怀,它安静地搁置在母亲的床边,如同一位忠实的情侣,陪伴着母亲。近年,母亲退休在家,已经两鬓霜染,记忆衰减,为了操持更多的家务,抚养儿孙一代健康成长,她没有更多的时间打开樟木箱,打开她渐渐封存的美好记忆。每次回家,我很想往樟木箱内添加一点什么,这一点会是什么呢?除了思念与寄托,最重要的,还有女儿为了报答母亲养育之恩的一份美好祝愿……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