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乱 七 八 糟  

2009-02-13 22:41:00|  分类: 闲时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情人节

  困惑。当今时代,为什么肌体之“亲”随时随地存在、唾手可得?生命的年轮上又恰好多了一个刻度,那么巧妙地吻合了人们的心理需求或生理需求。洋鬼子的节日到来,无疑为丰富的生活添上了多彩的一笔。然而,情和爱到底是什么?若将它们放上天平之秤,它们的重量应该是多少?孰重孰轻,恐怕标准法码也难以定论。

  男女欢爱,若理解成为一种抽象概念的话,那它们需要什么样的色彩来打扮,需要展示的形式是什么?又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体现它们的真实所在?恐怕只有性。从男女情爱的道义上又恰好吻合了情人或爱人之间的贪恋和自私、欲望和满足。如果性解放的观念,在千年禁忌的国都里能得到释放,那么现在谈性,则从原始的繁殖力转化为娱乐性,这可否是时代创造新体态中的一项人性化的思想进步呢?如果是,那只能表明是高等动物的进化导致它们的进步。若性,又能从娱乐走向文明,让陌生、淡漠、疲惫、沉默化为熟知、兴趣、充沛、倾诉,则能达成灵与肉相结合的情爱的高度升华。那才算得上是人类真正的进化或进步。

  如果将男欢女爱换个姿势或角度去看待,不难发现里面尽可能出现的是爱护、保护、呵护之类,大凡存在比前者更为重要的还有“责任、信任、理解”三个词组。

  爱与爱情是两码事,绝对不可混为一谈。就像爱情与婚姻,根本不是一回事。爱能够做到无私地敞开,若有资格享受它其中的温暖或热度,并无涉及男女爱情,爱便是大爱,无限有情的博爱,被爱之人无疑是幸福而知足的。问题是两者之间的界线难以划清,在内心空虚之时,总有人会在不经意之间跳出大爱的圈地,将爱给予渎职和贬弃,披上漂亮的救世主外衣,扬起所谓的爱情风帆,荡漾在爱河之中,忘乎所以 。

  从现实理性角度而言,爱可以奉献,爱可以敞开,爱可以在阳光下爆晒。而有的爱情则不能,爱情有时是隐藏的,是自私,是企图,是贪心不足。由前者转化成后者大有人在,这种情爱经得住任何考验,如金刚钻石般珍贵。倘若后者能转变成前者,则所属之人廖廖无几。可见“爱”这东西很奇怪、很微妙,并且错综复杂,难以置信,难以理清。

“爱”之“惑”,重新摆在时间的面前,越发不得其解。爱或爱情与时间相关吗?飞扬跋扈的时间将爱磨耗到哪里去了呢?是被魔术师变走了吧?如果尚在,爱的痕迹估量着留在时间的刻度上吗?于是,为了记住爱的身影,追随爱的踪迹,人们发明了一个为爱奉陪到底的借口,设置合情合理的空间,去为爱或爱情讨得一份心灵深处的慰藉。

 “爱”之“惑”,与美者之“惑”相通。所谓美者,应该为越过容颜的内在美感。那么美者之“惑”呢?一则以色,一则以韵吧?色易得易失,而韵味却难觅,况且长久的韵律越奏越美。

 胡扯,并扯远了。还是回过头来探视当今年代、当下时段何谓“情人”的话题吧。

 每天上学,同学成了情人;

 每天叫外卖,外卖男孩成了情人;

 每天健身,健身房的教练成了情人;

 每天上班,上司成了情人;

 每天看电视,明星成了情人;

 每天泡夜店,调酒师成了情人;

 每天上网,陌生网友成了情人。

 可见,到处是情人。所以诞生情人节。

 其实,最早的情人节起因版本不一。古罗马青年基督教传教士圣瓦伦丁,冒险传播基督教义,被捕入狱,感动了老狱吏和他双目失明的女儿,得到了他们悉心照料。临刑前圣瓦伦丁给姑娘写了一封信,表白了对姑娘的深情。在他被处死的当天,盲女在他墓前种了一棵开红花的杏树,以寄托自己的情思。这一天正是2月14日。现在,在情人节里,许多小伙子还把求爱的圣瓦伦丁的明信片做成精美的工艺品,剪成蝴蝶和鲜花,以表示心诚志坚。姑娘们晚上将月桂树叶放在枕头上,希望梦见自己的情人。通常在情人节中,以赠送一枝红玫瑰来表达情人之间的感情。将一枝半开的红玫瑰作为情人节送给女孩的最佳礼物,而姑娘则以一盒心形巧克力作为礼物回赠。

 总之,尽管情爱之“惑”解散不开,人们还是乐于为爱奔波,为爱情劳累。2月14日的情人节冒着洋味儿,透着薄荷般的清凉,花店生意异常跑火。明天,将在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到处氤氲着红玫瑰的阵阵瓣香,裹着温馨浪漫蔓延开来。其味芳香,沁人心脾。有人会精心设置一场惊天动地的浪漫,为爱的表白找到入口处;也有人会为厮守在一起的爱人调做一桌美味佳肴,面对自已的爱道一声:你辛苦了。无论哪种对爱的诠注,只要对得起情人或爱人的付出,爱便拥有了自身的价值,且用堆积如山的黄金美玉也无可替换。

 情人节快乐!朋友。

 

                                                          ( 以上所言,纯属乱七八糟。请勿对号入座。)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