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2009-01-12 21:34: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 / 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着我:“孩子,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我就是从那条路上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的?”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但是我喜欢,而且我不怕。”母亲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后叹口气,“好吧,你这个倔强的孩子,那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

  上路后,我发现,我发现母亲没有骗我,那的确是条弯路。我碰壁,摔跟头,有时碰得头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走,终于走了过来。坐下来休息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朋友,自然很年轻,正站在我当年的路口,  我忍不住喊:“那条路走不得。”

  她不信。“我母亲就是从那条路上走过来的,我也是。”

“既然你们就是从那条路上走过来了,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同样的弯路。”“但是我喜欢。”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后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让我发现自己不再年轻,已经开始扮演“过来人”的角色,同时患有“过来人”常患的“拦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的弯路,不碰壁,不摔跟头,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天国之路,没有弯路.......

                                                                                                        文 /  芳菲

  如果把张爱玲的名字丢在各式人名堆里,再普通不过。如果你是第一次赏读张爱玲的这篇散文《非走不可的弯路》,如果也把它搁置在各式名篇散文中,如果不告知作者的姓名,恐怕你也猜测不到出自哪位作家之笔。

  我很喜欢阅读这样清秀的文字,把它读到一种意境,读到一种超越文字的范畴,的确是一种来自心灵的共鸣与享乐。

  确实,生活是坎坷的,人生道路是曲折的。人生面临许多的十字路口,不走过又怎能感受到雨过天晴的灿烂阳光呢?不经历坎坷又哪来切腹之痛呢?对于张爱玲,不知为什么,向来从心里喜欢她那外表忧郁的气质,内心充满古典韵味和与众不同的小女人风情。她的家庭,她的出生背景,她的爱恋,她的所有文字的唠叨,她的女性思维郁浓的文章,却总在人们心头引起阵阵轰动,在近一个世纪的文坛上引起层层波澜,直到最后在美国悄然谢世,都是那么让人感觉凄凉、震惊,心里涌动着酸楚的疼痛。为女人,为爱情劳累的所有女人。

 点评张爱玲的人实在太多了,千万个人有千万个理由与千万个观点。这位传奇一生,流言一世的女子,洞穿人世沧桑,演绎华丽人生,最后谢幕于洛杉矶。“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一夜璀璨的辉煌,这位孤寂、凄凉的女子却将美丽的身影留在人间,将优秀的作品留在文坛,留在世人心目之中。她将非凡人生演绎成为时代经典,可以这样说,现代没有哪位女作家能够超越她的文字界碑。多少年来,她的奇作佳构,还是那般清晰可人,令人回味,耐人细品。对于她及她的文学作品,越是读得多,越是明白不过,原来做女人可以如此精致,瑰丽,触目,深邃。张爱玲的离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然而张爱玲的文字,但并不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停止。

  我喜欢在夜深人静之时,倚靠床边落书枕头地品读张爱玲,她的文字灵气、精简、撩拨、诱惑,孕育着人生哲学,凄艳、苍凉、飘逸、含蓄。直触灵魂,琢磨不透。时而舒展,时而俊秀;时而冷漠,时而迷茫。是的,张爱玲名字普通,但却是一个谜,一段不可多得的传奇。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才能概括她的传奇一生。总以为,她的身上有太多太多写不完、道不尽的故事,点点滴滴让人回味,每一篇佳作,都散发出与众不同的无穷魅力。她的家世,从繁华到没落,母亲西洋的气质和父亲智慧的结晶体,让人读到了一个超凡脱俗的才女,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张爱玲。大音稀声,大巧愈拙;能深能浅,能雅能俗;亦古亦今,亦知亦谜。好一个将人间喜悲、人性善恶,淋漓再现的奇才女子!

  我看才女张爱玲,更愿意看待她是一个平常女子。思过,走过,爱过,恨过,平淡不惊,风起云涌。直至最后隐居,以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自然隐匿乃至消亡。既爱了,就要爱得昏天黑地、地动山摇,管他什么阶级断层、富贵荣华。在张爱玲的情爱字典里,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痛。明知弯路不可走,明知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但不走弯路,又怎有这般刻骨铭心?这般切腹之痛?这般风情万种?这般流芳百世啊!

  也许有人说,张爱玲的一生苍凉、凄美。出名时的繁华,婚恋时的幸福与快乐,时局急速的变换,情感的受挫,这一切的一切,这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故事,来得过于太早、太快、太多。她几乎在很短的时间内,走完了正常普通人需要一生才能走完的路程。她有一句经典语句:“出名要趁早”。张爱玲用她的青春黄花般的日子兑现了她的心中诺言。难道,违背了世事循序渐进发展变化的规律,就非得走过一段那非走不可的弯路?繁华落尽,大隐遗世,身在异国他乡,她更像一个风来雨归的独行者,告别尘世的喧嚣,流年一闪,将悲怆、扼腕、叹息,留给后人,留下一团经典传奇之谜。

  张爱玲,走过弯路,却一路走得很好、很精彩。我知道,她走了,枕着平静,拧着安祥。现在,我宁愿相信,无欲,无求,无牵,无挂,弯路在前,坦然面对。是啊,远离尘世的奇才女子张爱玲,她去的地方一定很遥远、很温暖吧?有谁告诉我,那里没有喧嚣,没有纷争,没有邪恶,没有欺骗吗?

 天国之路,路途迢迢;

 天国之路,没有弯路……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非走不可的弯路(引用) - 芳菲之春 - 芳菲之春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