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品 粥  

2008-10-16 21:59:48|  分类: 文学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上街购物,时至晌午,饥肠辘辘。繁华地段拐角处,见有一别致新颖美食间----“无二粥吧”。其门店装饰古朴典雅,风情独特。虽非门庭若市,但其内井然有序,远离聒噪,食客往来不断,表情显露满足之感。观其店铺之内,不与豪华酒楼媲美,不与街摊小吃媲味。

  光顾粥吧,闲坐良久,唯有二意。其一,填饱肚、蓄精气;其二,借机停泊片刻,放松心境;寻求安定,烦躁归零。

  只见吧台正面牌匾上相刻一大串粥名和报价:枣花养颜粥五元,百合冰糖银耳粥四元,皮蛋精肉粥五元,清汤莲子粥五元,清宫八宝粥六元、疏菜小米粥三元等。两边是黑胡桃颜色圆柱,上方撰有楹联:煲粥如处世,粥品即人品。

  粥吧,童叟居多,食客如云。粥气迷漫,粥味十足;粥色抢眼,粥性俱全。世间万般饮食皆在享用过程。 轻嚼一勺清汤莲子粥,上舌滑润,下咽如绸。尝之,只顾舌尖知味,肚肠饱含;品之,方能悟出心智,思绪翩翩。常言道:水至清则无鱼。在此可否这么讲?粥至清则无味。想必煲粥者开粥吧为吸引八方食客,别有用心,下得一番苦思觅想之功。瞧!盛粥的木制皿器,四方棱角分明,端摆在桌。桌椅全都为厚重实木制作,古色古香,大大方方。

 粥,怎一个“煲”字了得?斯斯文文、温温火火,煲出仁心、仁爱、仁厚、仁义如钵,钵体有如大肚宽容,容下一切尘缘杂念,包容所有私心烦恼。所有心思可随粥米开锅,好生坦然!

   人间道:宰相肚里能撑船,大肚能容容天下之难容之事。

  粥言语:江湖千古事,粥锅肚里能容天,难得做它一回糊涂仙。

  煲粥的要诀在于不急不缓、不骄不躁;不温不火、不功不利;水到渠成、火到功成。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心躁难煲好米粥。一锅好粥,与仁者心灵相通,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粥稠粥糊,全凭煲粥者一颗平常心,可淡可浓。好比仁者心态淡定从容,爱心无穷。

  粥米在水中,水中纳米粥。粥与水,相濡以沫,半渗半透。恰到好处关键在份量、在比例。又好比人的心情,看似心若止水,一切却在自已掌控之中。即使大喜不妄形,纵然大悲不露色。大智者大愚也!

  粥乃米饭面食之祖先。古时论粥的书不少,称粥为糜、膻、酏等,一年四季,在膳食中有粥,不仅可调剂胃口,增进食欲,且可补充身体水分。自古以为,喝粥可治病,使人延年益寿。从汉代起就有关于粥的记载,明代名医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列有五十多种粥,“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故今,若有病者,食粥一碗,祛病消散心头之郁闷。

 诗人陆游一首《食粥》诗句,引人深思。

“世人个个学长年,

 不悟长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

 只将食粥致神仙。”

 粥,味甘性平,补脾养胃,除烦止渴。粥其周身是宝,极易消食化食,舒心养颜。粥其品性,一如人之本性:博爱、善良、温存。人从远古树上下来,直至站立行走,躬耕田野,寻觅适于人类生存食物。一方田园山水孕育一碗好粥诞生,造就一方精神家园。

  好粥一碗,通过舌头寻觅历史,重返自然;回归人性,探求本真。人之舌头作用有二,其一谈话,其二辨味。可否加一点?品粥。

  品粥品出人生味,品粥品出世间情。

 

 后记:博客平台,练就喜爱从文写字者习文作章之功夫。博友相互评点、沟通、交流,实在是一件趣乐之事。本篇小样拙稿创制时间是在四个多月之前,一直关闭在冷宫之中-----我的文档。今晾晒博客,目的其一:由于本女子才疏学浅,反复修改,终因水平有限,硬是上搬博客,自娱自乐。目的其二:欢迎广大博友从文学角度对此提出宝贵意见,其文选材、内容、结构、语法、逻辑、措词、修饰等方面,尽可提出异议。真心希望大家对“粥”文提几条意见,也算学习学习,让芳菲进步一回。谢谢!

初稿题目:品粥小记。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