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故乡的水土(转载)  

2008-08-12 21:26:40|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林清玄

第一次出国,妈妈帮我整行李,在行李整得差不多的时候,她突然拿出一个透明的小瓶子,里面装着黑色的东西。

“把这个带在行李箱里,保佑旅行平安。”妈妈说。

“这是什么密件?”

 妈妈说:“这是我们门口庭抓的泥土和家里的水。你没听说旅行如果会生病,就是因为水土不服,带着一瓶水土,你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故乡,就不会水土不服了。”妈妈还告诉我,这是我们闽南人的传统,祖先从唐山过台湾时,人人都带着一些故乡的泥土,一点随身携带、一点放在祖厅、一点撒在田里,因为故乡水土的保佑才使先人在蛮荒之地,垦出富庶之乡。

此后,我每次出门旅行,总会随身携带一瓶故乡的水土,有时候在客域的旅店,把那瓶水土拿出来端详,就觉得那灰黑色的水土非常美丽,充满了力量。

故乡的水土生养我们,使我们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儿,即使漂流万里,在寂寞的异国之夜,也能充满柔情与壮怀。

那一瓶水土中不仅有着故乡之爱,还有妈妈的祝福,这祝福绵长悠远,一直照护着我。

 

芳菲之春读后:

故乡,永远装在我们每一次远航的行囊中;

故乡,犹如一轮明月,静静地洒落在每一处窗台;

故乡,是黄土坡上飞扬的尘土,是孩童们追逐嬉戏的地方;

故乡,更是祖母唤儿晚归的声音,亲切又悠长。

每一次读罢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散文,心情不能平静。《故乡的水土》以母亲交待的一件小事,自然地勾画出了故乡存在我们心上的份量是何等之重。没有更多有关故乡的描述,在以小见大中,让读者在细节中体味到了来自故乡的古朴之风,时刻伴随着作家既使“漂流万里,在寂寞的异国之夜,也能充满柔情与壮怀”。

好的文学作品,就像一幅名画,将深深地相印在读者的心目中。还可把《故乡的水土》比做是一张旧底片,在任何时候只要拿去再冲洗出来,我想,同样都不会失去它原有的色彩。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