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新居的早晨  

2008-07-09 09:14:55|  分类: 闲时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早,在汽车压过马路鸣放的几声短笛中醒来,朦胧之中一时难以确定身在何处。缓过神后,才想起原来是独个儿在这里度过了入住新居后的第一夜。度过了要想记住却又没记住的这一夜。这一晨就是这么醒来,很自然很平常,和往日的早晨没两样。昨晚的时间搁在新居里停止了、凝固了。因此睡得很沉很香,说明居住人适应新环境的能力的确不错。半醒在床,忽然想问题,人睡着了是不是一种超渡的活法?这人到底去了哪里呢?不留一点声息,不见一丝影儿,人间蒸发一样,万事万物都不存在了,真是奇怪,没谁能真正解释清楚其中的奥妙。睡了和死了有区别吗?人死了只是不再醒来,可为什么有的人身死了,却总被人记着?记着他的各种好和善,始终认为他根本没有离开,感觉他还会回来似的,于是这样的人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睡着了唯一的好处便是还能醒来,看见宇宙和太阳,听闻鸟语花香,既使无人言语沟通,但是,最起码可以在床上与自已的心对话,思想十分自由。所以,还是活着好,还是睡着了能醒来就好。

  有些人,换了地方睡觉,会有陌生感,或者说会整夜失眠,会在新环境里胡思乱想,想这地儿是不是安全,外边稍有动静,马上被一身冷汗惊醒。也有这种情形,刚睡着,却又梦见一道沟坎,一脚跨过去,腿一蹬便醒了。还担心大门的锁会被贼人撬开,反复几次去察看验证。还在梦中进考场交白卷,看见别人答题厉害,刷刷刷地写过去,自已却一题也做不出,找不到答案在一旁跺着脚、干着急。都说睡要如弓,那就侧卧,侧卧还是睡不着,换直躺,直躺久了又变成侧卧,还是不能睡着,那就数数吧,一、二、三、四-----,数到五十几了,越到后面,越数不下去,往往中断它,又重新开始。有的人用这样的强催法睡眠仍不见效。可见睡不着,是天下第一苦差事矣。第二天,眼泡红肿,无精打采,看得出,昨夜睡眠质量不高。

  伸一个长长的懒腰,撩开窗帘,外面是一个凉风吹拂的世界。窗下的几棵柳树枝条依依,冗长拖地,接近了地面上的青青草坪。有一株长得歪歪斜斜,几根秃树的条儿挂帅,在阵阵晨风中,它和其它的柳树同样摆动那妩媚的腰姿,她们的动作整齐划一,十分协和。像一群婀娜多姿的女郎飘动着秀美的长长发丝,又毫无遮蔽随意舞动着窈窕的身段。没想到新居的早晨这般清新和美丽,倒吸一口空气,感觉胸部起伏一阵一阵,像鼓涨起的大鱼腮,活动量有了明显的变化;同时,胃囊也起了相应的反映,咕噜咕噜直叫呢。

   远方的天际处在一片朦胧赤白之中,没有丝毫泛红的迹象,就像发现新大陆,好不高兴!今天是阴天,不用晒了太阳去上班哩。回到床上又躺下,眯着眼看了手机上的时间才5:25分,哦,难怪新居的早晨有点凉意,比原来的住所清爽得多。这是因为时辰尚且还早?还是心情放松的原因?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心静自然凉。或者就是,新居的面积实在太大了,三室二厅二卫二阳台一厨一柴禾间,使用面积尚有148平米,足以让自然风灌进窗。风在室内是个自由分子,肆无忌惮地横扫着,还打着旋袍子跑到过道中、书房间,发出呼呼的声息,证明它来过了,飘过窗、翻过书。风来到床头边,在耳畔轻轻呼哧着,像小调皮的孩童喧闹着;风还跑到客厅中央,吹拂茶几上的黄色花束,仿佛在轻轻呵呵着说,花儿啊,你真美。这时候的晨是不折不扣的舒适的晨,凉爽的晨。可是,后来才明白,不到时辰,气温是不会上升的。这不,时钟转到6:20分,太阳在东方一咕噜就跃起来了,像一块刚出炉的大烧饼,泛起刺眼的光芒,方方斜斜射向窗台,直入室内。早晨来了,阳光来了,新居的第一个早晨就这么走近了,走进了宽敞的新居,包容着新居。像一位沐浴后洁净的畅怀的大地母亲,自然而然地拥抱着新居。

   现在才叫失眠,再睡去绝无可能。睁大眼睛盯住雪白的天花板,努力回忆昨天及逝去的日子里的一点一滴。人啊,对自已总是自由散漫,对他人这也要求那也要求。如果现在身边有个孩子,能不叫他(她)早起读书吗?能不说,快起来吧,一寸光阴一寸金,少时不努力,挥“金”如土不惜“金”,老大徒伤悲。等等云云。可是自已呢?懒惰总是占上风。不是有句至理名言叫“活到老、学到老”吗?难道不可以早点起来读书吗?那怕读上一首唐诗宋词也可以的。知识可以积少成多,就像河流汇聚成浩瀚的大海,水越多越好,终归成为海水不可估量;不能像饮酒。人称某某有海量,这样的海量要不得,伤体伤神,折寿折命。知识还是越多越好,知识越多越能武装自已的头脑,是别人抢也抢不走的东西。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名言可要好好记住的。可是,能时时刻刻记住吗?能做到天天读书看报吗?做一天两天也许可以,长久坚持下去有毅力没有?恐怕没有人敢肯定做答。还有,如果枕头的那一边有个家人同眠,难道不会要求他(她)起床为家人做早餐?为家里买好一天的菜吗?或者早点儿起来扫扫地清洁房间也好啊。哦,不想起来去晨练么?去公园打太极、舞剑、跳舞、溜鸟,多自由自在的宝贵时光。可是,总有另一个声音在跟自已打架,在对自已找理由,再睡会儿吧,再睡会儿吧。最后,仍然松懒地半躺半睡,稀里糊涂。也许这种时候的人可谓是清醒中的糊涂虫。

   终于打不过时间老人的手掌心,不得不起床。床是什么?是绝大多数人半辈子需要呆的地方,难怪很多人喜欢舒适的大床,现代人最讲究睡眠质量,保时保质才能保养好身体。床上用品要新要柔,要美观要实用。记得有本书上说过,枕头是人的头,床架是人的身体,被絮是人的皮肤。整个人融入在床里面,可以是一条懒洋洋的寄生虫,缩绻着依恋着不愿破壳。也有人这么说,有的人福相好,可以蒙头大睡到次日下午,当然这是夜猫子的睡眠法,颠倒黑白,违背宇宙运行规律,因此人体生物钟全被打乱,身体受了灾一般,生病后买不到后悔药。

  扯远了,该起床了。匆忙洗漱,时间走到早上7:10分,太阳老高老高,火红的圆球边折射着一圈赤白的光环,很剌眼。阳光洒落在整条大道,两旁的树和绿化带草坪上还透着夜晚的露水滴,一眨眼工夫就不见了,气温终于升腾起来。

  来到公交站台,大街上已聚集了很多早起的人们。有挑菜去菜市场卖菜的,有去学校早读的学生,有打着手机赶去上班的人,有家庭主妇去买早点的。汽车各种各样,大卡车、小货车、洒水车、公交车、小轿车、大巴车,穿梭不停。10路车什么时候来?坐208路也可以到达上班地点的,条条道路通罗马。

   热闹的一天开始了,新居的第一个早晨就这么悄然而至而去,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留下的是胡乱写了这样一大通的文字,不成文体。却高兴,新居的早晨可以留在博客里,算是一个“乔迁之喜”吧。

 

                                                                                08-07-08  晚完成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