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风中柳 雨中柳  

2008-07-20 22:54: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忽然,耳边传来一阵呼叫,紧接着响起一声闷雷,把我从午后的沉睡中惊醒。天色暗淡下来,如同夜晚的降临。看来一场急风暴雨就要到了。我有些兴奋,一“咕噜”从床上跃起,急忙掀开帘子俯视窗下那些柳树,迫不及待地观赏起即将上演的一场风雨柳之舞。

  风在“呼呼”地叫喊着,撒着野性子在空中翻腾,无数个回合的咆哮,并没有吓倒那些可爱的柳树,相反它们更加摇曳多姿,仪态万方。长得茂盛的那几棵,真像是有人挥舞着巨大的发梳,在为它们梳理着长长的柳条枝叶,整棵树干一个劲儿随着风向不停地弯腰点头。我想,它们细弱的腰杆能经得住狂风的袭击吗?能顶得住随即到来的雷雨的撞击吗?这时,天空已经乌云密布,滚滚如潮,有如倒扣的一只巨大黑锅,压在了眼前的房屋顶上,酷热的大地即将接受一场突如奇来的大风大雨的洗礼,然后降下久违的清凉。

 “哗啦哗啦、哗啦哗啦 ---- ”,说时迟,那时快。在一阵飓风中,大雨如一队飞奔的小马驹由远而近狂欢而来,马蹄声声一阵盖过一阵,像竞赛场上拼杀战敌的勇士发起了擂鼓点点。此刻,在外玩耍的孩子们发出了几声尖叫,迅速地跑进了各自的家门。紧接着,一场倾盆大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天而降,肆意横扫着地面上的一切。林荫小道上的每颗鹅卵石、亭台石桌石墩和地坪上的红花绿草,全都在接受着这场夏雨给予的恩泽。这时候,窈窕淑女般的柳树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它们任凭狂风暴雨浸润着、喧闹着,终于跳起了平日难得一见的婀娜多姿的舞蹈。根根柳条随着风雨的冲洗不停地摆动着六尺身段,它们欢快地交错在一起,缠绵在一起,厮守在一起。或呢喃絮语,或相互嘻戏。冗长的柳条垂向地面,左右摆弄,好生情趣。有三两棵看似颓废的柳树,虽然叶儿稀少短小,舞姿略有拙笨,但它们不甘落寞,同样和着风雨的节奏,闻风而动,喜雨而舞。

  风中柳。雨中柳。眼前跳跃的分明是一幅动感的柳之圆舞曲。我的心情变得格外爽朗和舒畅,思绪起伏,荡漾开来。

  柳的姿容体态,总是让人联想到风,它似乎与身俱来离不开风,只有和风厮守相爱,才能彰显它的婀娜和妩媚,要不然就没有“柳条依依”之说。柳总是与柔弱细腻、千丝万缕、轻盈委婉相联同在。轻柔轻盈并不代表柳树的全部特点,柳树的性格,还有坚韧不屈的一面。在自然界,许多看上去比柳树坚实强壮的树木,如遇上狂风暴雨,顷刻间会变得枝残叶凋,它们往往褪下葱茏的装束,表现出一副摧败景象。但是,姿质柔弱的柳树,身处逆境,从容应变,披一身碧绿翠带,在风雨中奋力支撑,不褪翠绿本色。柳树虽然比不上经冬不凋的松柏,但有时却表现出了以柔御强的可取精神。如果以树木来比喻各种不同的处世哲学,那难免会有一些树木,要讥笑柳树的枉作徒劳,不知变通之道,总是一副温顺般模样。但柳树很满足,很乐意人们送它的“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妙句。柳到那儿都能成活成荫,送给大地一片浓荫,体现它的内在价值。写到这儿,我似乎找到了一个答案,为什么柳树不单单生长在河边、湖边、田埂旁,柳的单纯可爱、虚怀若谷之态,早就应该值得人们赞扬啊。

  这时,风雨停,天已亮。落日的余晖洒满了柳树一身,镀上了晶莹的光晕。空气中的热浪消褪了,烘烤的地面变得湿润了,小草挺拔着身子变得硬朗了,小花带着雨水露出了含笑的颜容。一场欢风喜雨驱散了空气中的沉闷和燥热,送来了夏日的清凉和快意。窗下的棵棵柳树终于收起了它们的宽边裙摆,安静下来。它们弯着腰,低下了头。经过风雨冲刷后的枝枝柳条,更加翠绿欲滴,宛若沐浴后的长发少女,在夕阳西斜中渐渐地恢复了它往日的温柔和恬静。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