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富有哲理的谜底  

2008-05-04 21:17:14|  分类: 工作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谷底是一条清澈的河流,将东西两山坡一分两半,相互隔断。两面山坡上生长着同样丰美的植物和山草,阳光不偏不倚照耀两面山坡,在这两山坡上各自生活着一群野山羊。

  然而,在这两面除了所处方位的不同以外,几乎没有任何自然条件差异的山坡上的两群羊,居然在种群上有着天壤之别!西山坡上羊群体格强健、个头高大,种群兴旺发达;东山坡上的羊群体质虚弱、个头矮小,日渐萎缩退化。这种现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位动物学家为解开这个谜,带上行装直奔山谷。分别在两个山坡生活了一段时间,对两种羊群进行认真的实地考察。原来,在西山坡除了生活羊群之外,还生活着一群狼。这群狼不断侵袭和威胁着羊群,羊群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十分警觉地快速吃草,快速喝水,快速奔跑。这样日久天长,老弱病残的个体渐渐被淘汰掉,强壮的个体生存下来并不断繁衍,优良的基因得到传承……

  而东山坡则只生活着的那一群羊,因为没有任何其他对手的袭扰,故它们生活得悠然自得,休闲自在。也正因为如此,这个群体的生物基因就没有得到必要的锻炼和优化。因而,虽然吃得饱喝得足,睡得安稳,长得肥肥胖胖,但体质却不断下降,种群不断萎缩退化。

   生物多样化。竞争、进化是永恒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同样,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没有竞争就没有破坏,没有竞争就没有建设;没有竞争就没有成与败,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没有竞争就没有名次。因此,存在竞争并非坏事。

  平淡无奇、平均主义的享乐生活,只能带来悠然自得和休闲自在,回归安于现状与落后退化。工作上,你有竞争对手,害人之心不可有,在采取正当保护自已和不损他人利益的前提下,你可以与对手竞争,才能激发自我潜能,超越他人,立下一片属于自已的天地;生活中,你也会遇上竞争对手,防人之心不可无,多一个心眼,辩别是非,认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在科技、文化、体育等多项领域当中,只要有了竞争就会不断地推陈出新、改天换地。

   当今社会,竞争无处不在。表现最为突出还在于求学、求职上,如果你在竞争中暂时失手,不必彷徨、不必沮丧,不能为暂时的挫败而退避三舍。竞争会让你变得强大无比,绝不做东山坡上的那群羊,没有竞争而变得体型肥肥胖胖,体质不断下降,智能不断萎缩,思想逐渐退化。

  让我们到竞争的大风大浪中砺炼自已,扬起风帆,起航掌舵,乘风破浪,永往直前!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