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闲者二章  

2008-04-13 17:47:25|  分类: 闲时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者自序》:

 我谓谁也?闲者自居。何为闲者?闲文作者之略也。闲者自知,偶作闲文,甚难登大雅之堂,只为且自娱自乐,博一时之欢,去无事之闲也。

人言:闲,颓废也。闲者不以为然,闲乃天伦,闲乃享受,闲乃出于另一世界之快乐也。世俗爱闲,圣贤亦爱闲。闲乃一清新、高雅、脱俗之物。本应人人爱之,无奈被金钱占领,悲乎?

闲者无能,亦无力回“闲”,只可作作闲文,讨得精神之胜利。足矣!

                                                                                      闲 者   

                                                                          某年某月某日    家中

                                                                   

 

一、也谈谦虚

   众人皆言,“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于是乎,这“美德”一代一代传了下来,“美德”也似乎变得越来越“美”,至少人们口中是这样说的。古往今来,少有人唱反调 ------  应该说是一直在唱反调才对。一些拥有高傲“丑德”的人在“美德”大军中被当做另类、异类,为了生存,这些另类、异类也只好到处学习“美德”,也难怪,近“谦”者“谦”嘛。

  但我总是在怀疑,谦虚是否是因为代代相传而摇身一变,成为“美德”的呢?中国人不是特爱把自已的东西往好的方面说吗?仔细想想又觉得不对,这不是特不谦虚的典型吗?自相矛盾,中国人还真难懂啊!

  直到我在中国古代转了一圈才找到答案:中国人不是特信奉儒家的中庸之道吗?两千多年来一直是这样。所以中国人一直以来都是平平常常地过,不强出头也不做底层阶级,就像吃甘蔗,不吃头不吃根,只吃中间那一部分。但这样比喻似乎也不恰当,人们爱吃甘蔗中间那一部分,是因为那一部分比较甜。但中庸、谦虚之道却不见得有什么高明之处。

  总有老人教育孩子:“枪打出头鸟”。教出了中国一条条藏龙,也教出了中国一头头卧虎。这些龙啊虎啊,本领还够可以,当某年某月某日某人指着他们的鼻子叫“东亚病夫”之时,他们还可以一个个自称为“睡狮”,意思是我打不过你而是我不愿打你。我着实不明白一头狮子被咬掉了一块肉之后,还怎么睡得着?当这头狮子苏醒之后,凭着不可思议的运气抢回了那块肉 ------  尽管已经被咬得血肉模糊的时候,他竟然还能摆出一副胜利者的样子,笑看风云。嘿!佩服到骨子里去了。

  又或者有龙想飞出山涧,又或者有虎想跳出山谷。但想想,没有赋予他们胆子 ------  其实也不是本无胆子,只是被别人给吃了,前车之鉴嘛。古往今来多少锋芒毕露的英才,到头来却遭人嫉妒、暗杀,最典型的大概数三国时的杨修了,不过,人们还怪曹操心胸狭窄的不少,怪杨修太过张狂的也挺多。

  于是,中国人便习惯把自已给藏起来了,逢人便谦虚,说话也含蓄,总弄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我不赞成谦虚,却也不表示我推崇说大话。其实,也并无几人说大话,只不过谦词听多了,碰上实话就说是大话,就像看惯了侏儒(也当惯了),碰到了普通人便说是巨人一样。

 笔者无力回天,却希望能唤醒天。不过,天愿意吗?

 

二、窗 户

  还未开窗,却已感到外面行人匆匆的脚步,伸出的手又缩了回来 ------- 外边的天气一定不好。

  我回过头来才发现,我错了,那是个不错的天气,至少透过玻璃是这样。于是缩回的手又伸了出去。

  于是,我又错了,这回是真的错了------- 外面的风凉得出奇,我不禁打了个寒颤,随手把窗户关上了。

 这是个挺冷的天气 ------  我得出的真理。

 得出这个真理的过程中不能经过窗户 ------  又一个真理。

 试着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吧!那才会有一种真实的感觉。感觉到自已,感觉到灵魂。

有时候,赤裸裸才是真理,为何要那么复杂呢?

来,一、二、三,开窗!

 

《编者语》:

  “闲者”作此二文之时,正以优异成绩考入某省重点中学少年班,成为高一年级理科班一名优秀学生,年华十五。此年龄段是身体与思想正值发育未成熟时期。家长和老师乃至社会的引导与教育至关重要。因家长与班主任老师缺少必要沟通,恰恰疏忽了正确引导与教育这至关重要的两点(因为从小学到初中成绩相当不错),导致彼此产生误会等原因。此后该少年借助网络,沉溺于游戏当中,发泄内心迷茫,成绩一落千丈!父母痛惜在心!险些断送美好前程。好在该少年聪明悟性较高,通过偶然中必然发生的一件事,顿然觉醒。于是,调整心态,闭门苦读,终于高考成功,录取在西安一所本科院校。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