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芳菲

碾磨时光。

 
 
 

日志

 
 

浅薄的爱情(引用)  

2008-11-10 22:36:07|  分类: 人生况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 / 香香

  调来地区保育院工作十年。一九八九年春末的一天,因为补休,早餐后赶去买菜。刚出院门,邂逅十多年未见的表哥。他见我穿着有些不入时尚,一双皮鞋也有一处裂痕。冷笑一声说:“见你的样子穷困得很,帮人家送小孩啊!你如果当初跟了我,哪有今天的落魄,穷酸。”表哥突如其来的奚落,令我啼笑皆非,心中又一次涌起愤慨。我懒得解释,也冷笑着回了两字“是啊”。便匆匆离去。

  尽管表哥的奚落令人不愉快,但我很快就忘记了。然而,二零零五年春节期间,与表哥同在一个银行上班的外甥女到我处拜年,她告诉我,前些日子银行里科长以上干部在宾馆午宴。表哥特意坐到她旁边并对她说:“你姨妈有什么了不起,她有什么架子可傲,省军区医院的护士长都与我非同一般,她竟然不嫁给我。如今穷酸吧,活该。”表哥十多年前当面奚落我还没解恨,事情过去几十年了,还在我外甥女面前再次奚落,而且肆无忌惮,不知羞耻地炫耀自己。叫人非常气愤,忍无可忍。

  然而,我又能怎样,找他理论?责问?漫骂?让这种浅薄的爱情再来烦我?如今见到他就会恶心,何况,我是个不愿张扬,不喜欢抛头露面,又较柔弱的女人。但事情就这样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有些不甘心。不,我要让世人知道表哥这份浅薄的爱情,也要坦率地告诉他,不能接受他的原因。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在县立中学念初中二年级,表哥与我是校友,他念高中。所谓表哥,并不是嫡亲。而且我们相识之前也不知他这个人。后来从妈妈的口中,得知他只是妈妈同村前后屋的邻居。也许他是为了接近我才扯上这表兄妹关系。而我这人开化得慢,感情又比较迟钝。所以假期里他常买些水果来家里玩,只看作是亲戚走动。

   次年初中毕业后,我录取在一所中专,他则去了省财经学院。我们开始通信,第三封信里,他向我表达了他的爱情。我回信坦率告诉他:从未想过这件事,而且也不会接受他的这份感情。因为我的拒绝,他再没来信,这层牵强的表兄妹关系也中断了。

  生活里的事常常出人意料,而且极具戏剧性。

  中专毕业后,我分配在工厂工作(工厂是地区级别,但厂址设在县下面的镇上)。五年后第一次婚姻破裂。我过着单身而宁静的生活。没想到有一天,表哥他们一行几人来到厂里,原来他们是地区派来的审计组,审计厂里的厂房基建工程等项目。那时我不懂他的权力有多大,但至今记得他当时对我说话那种自豪的口气:你需要什么家具尽管说,我叫基建队的木工做,不用花钱。我想终归是有些表兄妹的关系,而且表哥有了三个小孩,听说表嫂还是个县领导的女儿。便说需要一个简单的装棉被的木箱子。两天后有个工人将箱子扛到我屋里。这之后的一个寒冷的星期天,我正在屋里烤火。表哥登门,我端上热茶,他在火盆的另一边坐下。虽然是孤男寡女同在一室,但介于亲戚这层关系,所以我很坦然。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表哥竟然一把抓住我的手,我立马用力抽出并责问:

“你这是干什么?”

  他神情镇定地说:“难道你不知道我是多么的喜欢你,今非昔比,你已经离婚了,不用假正经”。

我按捺住气愤地说:“我不是你所想的那种女人,请你自重。也请你不要背叛表嫂。”

“你错了,我不是背叛,我们夫妻闹离婚已二三年了”。

“但至今你们的夫妻关系仍受法律的保护”。

“名存实亡的夫妻,法律有什么用。香香,嫁给我吧,我会永远对你好。只要你答应了,我马上离婚。你跟了我,离开这穷乡恶水的地方,到市里工作,再也不用住在这灰暗的鸽子笼般的屋子里。”

“表哥,你这不是害我做第三者吗。再说即便你早就离了婚,我们也不可能。”

“为什么”?

“不为什么,可能是注定没有这种缘分”。

  表哥愤恨地走了。我们的表兄妹关系第二次中断了。对于自己不能接受的感情,果断是明智的选择。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涉世不深。两次拒绝,从没想过自己的无情对他是一种伤害(因此在这儿说声表哥,对不起)。其实表哥在事业上是个很不错的人,我不会接受他纯属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只是从没说出口而已。那就是四十多年前他第一次到我家,因为是暑假,天气很热,他竟然脱去长裤和短袖衬衫,只穿条裤头在我和家人面前晃动。我是个非常传统的女孩子,十六岁了,从没见过当医生的父亲和哥哥这样半裸过。所以受不了表哥的行为(当时不会用受不了,只是不愿看这种半裸的男人,心里很不是滋味)。仅此而已,永远关紧了表哥想走进我生活的大门。

   事情过去了几十年,表哥竟然耿耿于怀,并且待机两次奚落,让我了解了他的为人,看清了他的心灵和浅薄的爱情。今天,庆幸那个不谙事故的少女因为简单的原因永远关上了她的爱情之门。

                                                                                                                    2006-06-07

 

后记:这是我姨妈的亲身经历,因为这种经历曾经带给她无法按捺的愤怒,而这种愤怒又无法发泄,所以姨妈在两年前提笔写下了这篇文章。写完后,她稍稍有些泄愤。她说,百思不得其解,表哥的胸怀为什么如此狭隘呢?男人的自尊心受挫后就会这样吗?难道一点也不会考虑缘分是婚姻的基本因素吗?姨妈还说,人生在世,与人为善。似她表哥这样,人际关系如何和谐?如今,事隔多年,偶尔在大街上遇到表哥,他总是视而不见,脸上仿佛写满了“仇恨”两字。姨妈要求在我的博客上刊发原文,欢迎大家进行评点。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